實用華語文教師培訓講義

實用華語文教師培訓講義

主編:蔡雅薰主任
編寫教師:
方淑華、王慧娟、吳佩怡、林春霞、孫懿芬、曹靜儀、陳懷萱、黃秀鈴、劉欣怡、劉崇仁、蔡雅薰(以上依姓名筆畫順序排列)

教材介紹

本書由十一位教師共同執筆,作者皆為華語文教學實務與相關研究領域且具有海內外實務教學經驗的第一線教師群,包括獲頒臺灣華語文教學學會華育獎教師與臺灣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的傑出教師等。全書將華語文教師培訓的十一個重要基礎主題集結成冊,主要內容包含漢語拼音規則及應用、華語語音發音及診斷、漢字概說與漢字教學、詞彙教學、漢語語法學與教學、初級華語教學、中級華語教學、教案編寫、兒少華語教學、華語文教學法、國際華語文教學展望等。每篇均包含了教學重點提示、主要教學內容、教學現場案例、教學常見的五個問題、教學的五個Tips、問題與討論等。不僅能讓想要學習者能近距離看見第一線教學狀況,也能透過本書快速掌握各範疇重點、教學技巧與學生需求,可謂是華語文教師培訓第一本最為完整的專書論著。

目錄

主編序
漢語拼音規則及應用
華語語音發音及診斷
漢字概說與漢字教學
詞彙教學
漢語語法學與教學
初級華語教學
中級華語教學
教案編寫
兒少華語教學
華語文教學法
國際華語文教學展望

參考資料

注音符號—漢語拼音對照表 下載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