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橫天下事—華語新聞教材系列(2冊)

縱橫天下事—華語新聞教材系列(2冊)

總編輯:杜昭玫
編寫:孫懿芬、陳懷萱
英文翻譯:周中天

教材介紹

本套教材共2冊,教材範圍以臺灣國內外新聞為主,包括各類新聞,以新聞長短及內容深淺排序。
每冊有8個單元,每單元兩篇新聞(共16課),每單元設定不同的主題,以期讓使用者可以學習到不同主題的新聞常用詞語。第一冊主題包括氣象報導、物價上漲、喝酒開車、全球暖化、節慶活動、網際網路、疾病防治、經濟趨勢。第二冊主題有天然災害、招募人才、高壓工作與遺傳疾病、恐怖攻擊、網銀時代、貿易戰爭、表演藝術、兩岸關係等等。
每單元的編排首先均說明「學習目標」。接著在課文前有「課前閱讀」,透過閱讀新聞標題來掌握本則新聞重點。每單元的兩課課文各以一篇新聞為主。每篇新聞後有「生詞」(含書面語、專有名詞)和「句型」,以加強學生對詞語、句式的運用。另有針對課文內容提出的「理解與討論」,以及具任務性的「課堂活動」。每單元的最後附有兩篇新聞的簡體字版。
本套教材同時編寫了作業本,每課有三到四部分包括詞彙和句型的練習題,每單元之後另有一綜合練習,以閱讀與單元主題相關之新聞來提升閱讀及理解能力。

教材程度

此系列教材的語言程度約在中心教材的第5級(CEFR B2),適合學完《當代中文課程4》的學生學習,約140-160個學時可以學完一冊。

教材特色

  1. 以新聞報紙為版型,學習者可以熟悉中文報紙的編排方式。
  2. 新聞標題多樣化,學習者可以從課前閱讀猜測新聞主要內容。
  3. 內容包羅萬象,課本包括:兩篇新聞、生詞(含中英文解釋、例句)、書面語及專有名詞、句型、課文理解與討論、課堂活動等等。另有作業本,包括:填入適當的生詞、連連看、句型練習、選擇、根據圖文回答問題、克漏字、短文閱讀、綜合練習等等,方便學生課後練習。
  4. 標音採注音符號、漢語拼音並列。

音檔連結

第一冊  音檔連結
第二冊  音檔連結

參考資料

第一冊 教學指引  下載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