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刊

  1. 校友
    xiào yǒu

    傑出校友─翻譯家:葛浩文
    Distinguished alumni--Translator: Howard Goldblatt

    國立師大國語中教學心考慮推薦我為傑出校友,讓我覺得十分榮幸。與其說我有此殊榮成為傑出校友,不如說師大國語中心是我個人生活與學術生涯的轉捩點。我在國語中心上了不到一年,就因父親病重而輟學返美,但是沒有那些課程以及教學認真的老師,就沒有今天的我,這麼說是一點都不誇張的。

    在國語中心上課前,我請了私人教師自學中文,但是要到了師大,我才真正地開始有系統的學習,因此,僅僅不到一年的時間,就已累積足夠的中文能力和知識,不但有助我申請舊金山州立大學中文碩士班,也讓我得到助教職位。同樣的,後來申請印第安納大學中文博士班時,也同時申請到助教教職,成為印大第一個“洋人” 中文助教。至於後來我的學術研究,教學和翻譯生涯,無一不是得助當年在師大國語教學中心的課程。

    學中文讓我體會到專注於一件事的重要,也因此帶來很大的成就感,不僅感覺自己活在一個廣大無邊的世界,我的人生觀和視野也不再狹窄,這都是國語中心贈予的禮物。
  1. 教師
    jiào shī

    華育獎教師:林春霞
    Distinguished Teacher in TCSL

    林春霞老師自2005年迄今於本中心任教,卓越的教學表現深受學生和同事肯定,成為中心教師標竿和學習指標。林老師興趣廣泛,對周遭人事物有著細膩的觀察力,加上幽默風趣的爽朗性格,結合應用至老師的課程中,讓學生們時時都能享受中文學習的樂趣,負笈來臺學生們對溫暖而具有力量的林老師給予高度評價。積極主動且具有高效執行力是林老師最為人稱道的特質,於教學生涯期間有著諸多關鍵的里程碑,2018年擔任「僑委會海外教師研習會美加東地區巡迴教學」講師,為期20天的巡迴講座,多倫多、華府、紐約及紐澤西四地計290位教師參與研習,提供海外教師專業知能同時分享實務經驗,獲得海外教師廣大的正向回饋。林老師「以學生為中心」成為最重要的教學核心,與時俱進不斷優化教學方式,並視教學相長為已終身職志,重視傳承及人才培育,經驗分享和交流激盪出燦爛的教學成果。
  1. 活動
    huó dòng

    創意書法
    Creative Calligraphy

    中心迎接2022虎年到來,邀請台灣書法名家杜忠誥老師門生─林子琪老師,舉辦兩場創意書法課。林老師除了向學員說明不同的運筆方法,也和學員一起一筆一畫地完成各式各樣的祝賀春聯。另一方面,老師鼓勵學員發揮巧思,以虎年為題,將年年有魚(諧音:年年有餘)等吉祥話融入作品中,學員完成後就能把自己獨一無二的虎年斗方帶回家。

    林老師別出心裁的教學方式,打破傳統枯燥乏味地重複書寫練習,不僅吸引眾人目光,也讓華語初學者對中華書法之美有一次的嶄新的體驗。